金融管理专业简介

作者:审核:复核:时间:2019-06-28点击数:

一、专业发展情况

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的前身为投资与理财专业,于2008年设立并开始招生,于2014年改为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2016年国家调整专业目录,改为金融管理专业。本专业每年招生计划为50人,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八届毕业生。

专业名称/方向

培养目标

主要课程

就业前景

2019届

毕业生数量

金融管理

定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培养具有诚信、合作、敬业的职业素质

能从事个人储蓄业务处理岗、现金出纳业务处理岗、对公业务结算处理岗、银行卡业务处理岗、授信业务客户经理业务处理岗、保险代理业务处理岗、投资咨询业务处理岗等工作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人才。

金融理论与实务、公司理财、保险理论与实务、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证券投资分析与实践、商业银行综合柜台业务、个人理财、金融企业会计、金融产品营销

本专业主要就业面向为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一线业务岗位,初始主要岗位包括银行对公业务和个人业务的各项临柜业务操作岗位、银行卡与授信业务客户经理岗位,保险代理岗位、投资咨询岗位;获得一定经验后的发展岗位群主要包括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各基层营业机构业务柜组负责人、主办会计、基层网点负责业务管理岗位,预计平均获得时间为3-5年。

47

二、专业师资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全部为双师型教师,其中高级以上职称5人,中级职称10人;硕士和在读硕士研究生5人。有专业带头人1人,专业骨干教师3人。聘请来自企业一线的技术专家7人作为客座教授、兼职教师或顶岗实习指导教师。

三、实训条件

本专业建有高标准实训室一个,投资46万元,拥有工位50个,可进行商业银行经营、保险、金融、证券等业务的模拟实训。

2017年对银行仿真实训平台软件进行升级,投资11万元。经管系VBSE实训中心能跨专业实训,投资270万元。

四、校企合作

持走校企合作之路,与杭州同君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达成订单班协议,成立“同君金融班”,定向招生、订单培养、包银行就业;与中信证券公司德州营业部、齐鲁(中泰)证券德州营业部、华林证券德州营业部、庆云乐安村镇银行等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建有校外实习基地6个,保证学生的实习实训条件。

五、技能大赛

本专业注重对学生实际技能的培养,借助全国大学生技能大赛这一平台,与企业合作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了大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并取得了优秀成绩。

2015年获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团体第三名,个人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8个。

2015年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模拟竞赛一等奖(第一名)。

2016年参加了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获得一等奖1个、三等奖5个、三等奖8个

2016年参加全国大学生银行综合业务技能大赛和中职金融专业技能大赛,均获团体三等奖;个人二等奖1个,三等奖4个;

2016年获全国大学生保险综合业务技能大赛个人三等奖2个;

2016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络创新设计应用大赛,获华东赛区一等奖、全国决赛团体二等奖。

2018年参加全国高等院校投资理财规划大赛,荣获冠军团队、团体一等奖,并获得个人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服务咨询:0534-2557909 2557178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