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会计专业介绍

作者:审核:复核:时间:2020-03-19点击数:

一、招生对象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二、专业优势

会计专业是山东省高职院校特色专业、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现有在校生1961人,办学规模在全省同类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拥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会计综合技能实训》和省级精品课程《会计电算化》。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市厅级课题20余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6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30多部。教师参加2017年山东省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3人次,参加2018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获两项二等奖。学生技能大赛硕果累累。2016年承办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会计人才技能大赛(山东赛区总决赛),获两项一等奖;2016、2017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赛项,获二等奖;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财税技能大赛华北赛区总决赛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19年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企业管理信息化大赛,获两项一等奖。2019年专升本考试,会计专业毕业生曹立影、陈旭等27名同学升入山东财经大学、烟台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就读。就业优势: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出纳、会计核算、成本会计、税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工作,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公司等服务机构担任会计、代理记账、纳税咨询等工作。

山东省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

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沙盘模拟大赛一、二等奖

三、培养目标

会计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各类中小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的会计专业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主要课程

要课程:会计基础、企业财务会计、经济法基础、会计信息化、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纳税实务、管理会计、Excel应用、ERP沙盘、审计基础与实务、统计基础、财务报告分析等。

五、人才培养模式

在学校“课岗融通,实境历练”的总体人才培养模式下,以专业理事会为平台,企业需求为先导,素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入开展“课岗融通、实境历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四层双元”人才培养模式:“四层”是指将人才培养的过程分为四个递进的层次,“双元”是指通过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在校企两个场所,利用校企两种文化实现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培养的目标。

六、师资队伍

会计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专兼结合的一流师资团队,现有专任教师40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5人、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5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山东省会计师正高级评审专家4人,省市级会计学会理事、专家8人,德州市首席技师1人,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硕士学位教师占90%以上。校外兼职教师12人,兼职教授3人。

七、实习实训

建有VBSE综合实训中心1个,会计信息化实训室3个,ERP沙盘实训室1个,会计综合技能实训室1个;教育部1+X智能财税、财务数字化应用、财务共享服务证书试点单位、培训考试基地;与浙江杭州同君集团共建“同君商学院”,共建订单班“同君安城会计班”;在山东凯瑞集团、苏州方正科技、上海平安、德州弘刚会计师事务所、德州广源财税代理记账公司等25个企业中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形成了学生职业技能校内模拟实训和校外岗位角色实习分段交叉的实践教学体系。

师资培训

校企合作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服务咨询:0534-2557909 2557178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