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教改遥知路途远 不用扬鞭自奋蹄

作者:审核:复核:时间:2017-09-29点击数:

——记经管系使用超星学习通进行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尝试与探索

根据国家教职成〔2017〕4号文件和我校本学期“十大”重点教学工作、大力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会议精神,同时也基于近两年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和教学资源库建设的经验积累,经济管理系积极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工作,同时系部也把信息化教学改革作为经管系2017年的重点工作来落实和推进。系部领导顶层设计、全系老师积极参与,仅2017年上半年,我系就邀请超星公司的专家来系开展了两次信息化教学专题培训,让老师们快速掌握了各种教学软件及信息化教学平台操作和使用功能,通过使用,也极大激发了老师和学生“教”和“学”的积极性,使的原本“枯燥课堂”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在老师和学生中反响强烈!也让老师们充分理解了信息化教学改革的重大意义!

王宪祥老师利用超星软件布置任务

同学们利用手机软件接受任务

其中,金融实务教研室王宪祥老师就是代表之一,他改变了传统教学的模式和思维,积极使用超星的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和“超星学习通”进行课堂教学,大胆尝试和探索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基本实现“线上线下结合、课内课外互动、个性化学习自主、关键重在考核”的改革目标,在执行教学过程中把课程的教学关键设定为线下教学互动和学生实践;把课程的考核权限设置为线上25%(包括课程视频观看和课后测验)、线下75%(包括线下的出勤、课堂互动情况、线下集中期末考试等)。充分体现了信息化教学“能学、辅教”的功能定位,让课堂氛围变得生动活泼,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老师们的使用和切身体会,结合超星“学习通”信息化教学功能,归纳来讲,其优势和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1.学生在线真正实现自主学习;2.线下面授师生手机互动;3.翻转课堂——角色转换“学生变老师 ”;4.题库、资料学生可以随身带;5.课后讨论老师回复更实时;6.大数据显现学生学习状况;7.成绩评定和教学评价更加真实。

通过软件布置的任务

通过软件检查任务

总之,当前我国职业教育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发展正处在黄金时期,这既是国家实施“互联网+职业教育”之一的重大战略期,更是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机遇期,经济管理系作为学院教学系部之一,信息化教学更是“改”字当头,在学院各级领导亲切关怀和教学管理部门正确指导下,将继续积极探索适合财经商贸类课程信息化教学的方法和思路,为我院信息化教学的改革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经济管理系 杨时光 张冬冬 审核 杨京智)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服务咨询:0534-2557909 2557178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