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2020年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审核:复核:时间:2020-03-21点击数:

一、招生对象与学制

专业名称

物流管理专业

专业代码

630903

招生对象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学制与学历

三年制

专科(也可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年限控制在2-6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各类第三方物流、制造、商贸流通企业,培养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掌握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知识,具备物流运输管理能力、仓储及配送管理能力和采购与供应管理能力等物流专业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在物流行业生产、服务第一线能从事仓储管理、运输调度、采购管理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主要就业单位:商贸连锁、生产制造、第三方物流运输及仓储、国际物流等企业。

主要就业部门:运输部门、仓储部门、采购部门、客服部门、配送部门等。

从事的主要就业岗位:物资计划、采购、仓储管理、运输调度、配送、报关、客服、货代。

相关工作岗位:市场开发、电子商务

三、专业优势

物流管理专业是山东省高等职业学校特色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物流管理专业)、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全国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标准化协会服务贸易分会理事单位、德州邮政快递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德州市物流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专业建设省级精品课程及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6门;省、市级教科研课题30余项,专利16项,获全国物流职业教育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山东省职业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学生技能大赛成绩突出,曾屡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物流设计竞赛二等奖2项6人次;全国商业经营挑战赛仓储管理赛项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项、铜奖8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业信息化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连续4年获得山东省电子商务专业竞赛一等奖。专业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近三年来均保持毕业生当年就业率95%以上,专业对口率92%以上。

历届山东省物流技能大赛获奖

四、主要课程

核心课程:仓储管理实务、运输管理实务、配送管理实务、采购管理实务、物流成本管理实务。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事技能训练、物流认知实训、物流储配作业实训、采购与供应管理实训、物流营销技能实训、电子商务物流实训、物流综合实训(跟岗实习)、暑期社会实践、毕业设计、顶岗实习、毕业教育。

五、人才培养模式

对接山东省、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服务区域重点产业发展,专业依托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与百世、京东、德百等大型物流企业紧密合作,构建“四阶双元、就业创业双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四阶”是指将人才培养的过程分为四个递进的层次阶段,“双元”是指通过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在校企两个场所,利用校企两种文化实现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培养的目标。

图片2

“四阶双元、就业创业双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六、师资队伍

物流管理专业拥有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团队,硕士学位100%,中、高级职称100%,双师素质教师达92%,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山东省创新创业导师2人,专任教师担任了山东省商贸物流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德州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秘书长、副秘书长等社会兼职;且都参加过多项企业物流项目实践锻炼,主持、参与多项教研、科研项目及技术服务工作。

七、实习实训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物流管理专业重视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依托德州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及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整合资源,建成现代物流实训中心,占地面积达600余平米,设备总值260余万元,包括物流营销软件实训室、物流储配实训室及现代企业运营实训中心机房4个,融现代物流产业高端人才培养、产学研横向课题研发、技能鉴定、区域物流技术公共服务和现代城市储配生产经营为一体,面向在校学生开设仓储管理、配送作业、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等核心职业技能校内实训。与德州市快递协会、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德州交投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德州粮食物流中心、德州资通国际物流集团等区域物流行业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设立企业教学工作站,为在校学生开展岗位技能训练。

物流管理企业运营实训中心机房

物流营销软件实训室于2017年建成投入使用,是采用最先进的桌面虚拟化技术建设的云课堂实训室,替换了传统的电脑微机室。通过统一在服务端部署共享式桌面环境,可为学生提供标准化的上机桌面,并且结合虚拟桌面的一键替换技术让单个机房在不同时期可以满足不同用途,充分利用上课机房资源。本实训室能够同时满足60名学生进行联网或局域网实训要求。

实B-306-全景

物流营销软件实训室

物流储配实训室于2012年建成,投资50余万元,配备有重型货架,半自动堆高车,WMS物流仓储信息管理系统筹一套完整的物流实训实操设备,占地面积300多平米。能完成物流储配方案执行、智慧物流作业方案实施等多种实训任务,同时承担了为参加每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流赛项的德职院代表队的集训任务,共获得了省赛一等奖一次,二等奖四次,三等奖两次的优异成绩。

物流储配实训室-2

物流储配实训室

新建的智慧物流综合实训基地主体工程现已完工,实训中心室内占地面积近1000平米,计划投资300余万元,将于2020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的智慧物流综合实训基地。将包括:智慧物流信息技术及应用实训中心(包含四大平台模块:物流信息技术基础实训平台、物流信息管理实训平台、供应链管理综合实训平台及行业物流实训平台);智慧物流仓储与运输综合实训中心(包含仓储与运输综合实训系统、3D仓储运输实训平台、物流配送沙盘系统、物流与仓储运输调度优化系统)。

  智慧物流信息技术及应用综合实训室效果图 智慧物流仓储与运输综合实训中心效果图

物流管理专业依托物流、快递等行业,与大量企业事业单位校企合作,建立了稳定、运行良好的校外实习实训教学基地。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服务咨询:0534-2557909 2557178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