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经济管理系系部简介

经济管理系的发展历史可追溯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行业办学,其是沐浴着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改革春风茁壮成长,伴随着二十一纪初期高等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而兴盛。经济管理系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这片沃土上完成了从“无”到“有”的培育,从“小”到“大”的崛起,由“弱”到“强”的升华,由“老”到“新”的跨越。经济管理系建程虽短,其史上溯六十载,沐风栉雨,文化蕴籍:“经世济民、管家理财、学专求本、敬业创新”的系训已渐成系部文化内核,在多年的教育教学管理中,系部形成了“厚理博术、知行相成”的执教理念和“至诚创新、互学共进”的团队精神,以系部文化引领系部发展。

●打造一流教学团队

经济管理系现有教职工96人,其中专职教师93人,兼职教师24人,教授9人、副教授46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德州市首席技师1人、副高级以上职称占45%,双师型教师占98%。全系下设综合科(社会培训服务科)、学生科(招生科)、会计教研室、物流营销教研室、金融实务教研室、餐饮管理教研室6个行政科室和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德州市会计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等5个科研部门。会计电算化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级教学团队、经济管理系教学管理团队被学校评为“校级黄大年教师团队”。目前全系在校学生分高职、预备技师、中职(五年一贯制)三个层次,共计3526人。

●建设优质特色专业

经济管理系辖财经商贸、旅游服务、航空运输三个专业大类,现开设会计、金融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酒店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空中乘务七个专业,其中会计、物流管理两个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同时会计专业作为我院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依托专业;物流管理专业作为我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承载专业、同时也是德州市物流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和德州邮政快递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依托专业;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作为我院山东省第二批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建设依托专业。空中乘务专业为我校与中航东星(北京)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专业。现拥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校级精品课程10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

●创建一流实训基地

经济管理系建有经济管理和酒店管理两个综合性实训基地,服务于会计、金融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酒店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空中乘务七个专业。两个基地设有VBSE政务大厅、VBSE(一室)、VBSE(二室)、沙盘实训室、金融实务实训室、财务业务一体化实训室(一室)、财务业务一体化实训室(二室)、市场营销实训室、物流实训室、茶艺实训室、餐饮实训室、烹饪技术实训室、食品雕刻冷拼实训室、调酒实训室、航空实训基地共15个实训室。总值600多万元,建筑面积达2000平方米,共计682个实训工位。目前德州市公共实训中心分项目智慧物流实训中心和云财务智慧训练中心由我系正在筹建中,这将会大大提升我系的实习实训教学能力。

●提升科研、大赛新成绩

近几年来,经济管理系紧紧围绕学院“省级优质校建设”这一中心目标,积极秉承“工学结合、双位一体”的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以社会培训、开放教育、技能鉴定、学历教育(专本一体)、金算盘培养相融合来搭建学历教育立交桥为创新点,教科研工作、技能大赛等方面已取得优异成绩。截至目前,我系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省市级教科研立项共计170余项;出版专业教材50余部;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160余篇;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3项;国际学生技能大赛获奖2项;国家、省级、市级、院级各类师生技能大赛获奖共计240余项。

●春华秋实、系部荣誉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经济管理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和积淀,也收获了春华秋实、累累硕果:系部多次荣获我校“先进党总支”、“先进单位”、“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奖”、“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五四红旗团总支”、“社会培训服务先进集体”、“文体活动先进集体”、“成人教育招生工作先进单位”、“校运动会优秀组织奖”、“校运动会特殊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服务咨询:0534-2557909 2557178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