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德高为师,奉献为荣——记身边的榜样姚常珠老师

作者:审核:复核:时间:2019-11-01点击数:

姚常珠,女,中共党员,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教授,物流营销教研室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科带头人。

一、德高为师,学高为范

记得2017年9月,我作为新入职的教师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听课活动,有幸观摩了姚常珠老师的授课。在课上,姚老师循循善诱,适时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课堂节奏把握恰到好处,整个授课过程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当时我就在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像姚老师那样在课上张弛有度,游刃有余。后来我分配到系部后,姚常珠老师成为我的指导老师,在跟随她学习的过程中,我看到她每日早早来到办公室备课,我才体悟到她的一堂好课是几十年如一日的知识累积和刻苦钻研的结果。“业精堪称师,德高能为范”。也许我现在还没有像姚常珠老师那样“得道”,只是刚刚开始布道,但我将时刻以她为标榜,穷其毕生之精力努力布道、得道,使其薪火相传。

二、潜心科研,硕果累累

姚常珠作为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先后主持建设省级精品课程一门,主持省级课题两项,发表专业论文8篇,出版教材6部,专著1部,并获得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第八届(新加坡)国际市场营销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

这些成果和荣誉的取得,是因为她身上具备了潜心静气、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刻苦攻关的优秀品质,这些品质值得我们青年教师去学习和发扬。

三、秀山支教,奉献西部

今年9月份,物流营销教研室接到学校通知,选派一名老师去重庆市秀山县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秀山职业教育中心支教。姚老师在知道支教地方生活条件较为艰苦的情况下,毅然报名前去支援西部地区的教育。秀山的气候及生活习惯与北方有较大差异,姚老师努力适应当地环境,克服各种困难。秋冬季节秀山的天气阴雨连绵且住宿条件简陋导致姚老师的旧疾腰痛复发,但她仍抱病坚持在工作岗位;秀山学校土家族和苗族学生占到一半,很多学生普通话的还不标准,姚老师在与学生交流时不厌其烦的重复问、重复讲,直到学生完全听懂为止。

姚常珠老师与重庆秀山职教中心老师进行对接

姚常珠老师在重庆秀山职教中心与学生交流

也许她笔记本上记录的那句“我不能改变天气,但我可以改变心情;我不能改变这里的环境,但我可以努力去适应这里的环境;我不能预知明天,但我可以用好今天;我不能事事如意,但我可以事事尽力”正是她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支援西部、奉献教育的最好诠释。

“榜样如炬,予人前行的力量”。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生活中,我们对照身边的榜样-姚常珠老师,见贤思齐,学在实处,牢记人民教师的使命,弘扬奉献精神,为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刘凤阳 审核:崔建强 杨京智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服务咨询:0534-2557909 2557178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