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会计教研室教师简介

作者:审核:复核:时间:2021-05-06点击数:

王岩,大学学历,管理学学士学位。现任经济管理系第二党支部书记、会计教研室主任,兼任中国职教学会智慧财经委员会理事、山东省会计学会理事、山东珠算协会理事、德州市会计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任教28年来,主讲课程《会计基础》、《财务会计》、《会计基本技能》等,主编、参编教材《财经基本技能》、《会计基础》、《会计综合实训》、《财务会计实务》等,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多次荣获国家、省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被学校授予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能够树立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校企合作党建共建、教授委员会建设、学生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思政教材编写等重点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定位、创先争优,校企党建共建、1+X证书制度试点、专升本、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养、活页式教材、实训室建设同步推进,成绩显著。

陆一鸣,男,汉族,山东德州人,中共党员,讲师,营销师,欧美同学会会员,新西兰梅西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毕业,北京理工大学硕士毕业,现任经济管理系会计教研室副主任。任教《ERP企业经营沙盘》、《EXCEL应用》、《市场营销》、《网络营销》、《汽车营销》、《汽车4S店管理》、《消费心理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等课程;编写多部财经类教材,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各类技能大赛获奖十余项。

回晓敏,教授,硕士,国际注册内审师,九三学社德州市宣委会副主任,山东省正高级会计师评审专家,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者,人民邮电出版社职业教育专家委员,市政协委员,市审计局特约审计员。

获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市优秀女杰,市巾帼建功标兵,九三学社优秀社员、先进个人,学校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教书育人楷模等称号。

担任《会计基础》、《财务会计》等核心课程。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中国职协二、三等奖,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山东省职业院校优秀教材三等奖各1项,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教材建设5项、省级课题2项。

石振河,男,汉族,1964年3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经济学院统计学专业毕业,会计学教授,统计师,会计专业带头人,首批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主要成员,主要从事《会计学基础》《统计学基础》《审计基础与实务》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近年来,在《商业会计》《中国内部审计》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编《统计学基础》《审计基础与实务》教材2部,主持完成省级以上教科研课题5项,获得市级以上教科研奖励10余项。2008年6月,被中共山东省委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授予“山东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7年8月,被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授予“2017年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提名奖”荣誉称号,2020年1月,被学校党委授予第一届“德职立德楷模之师”。

石朝晖,硕士,教授,专业方向: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级教学团队(“计算机应用技术”)成员。主持2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院级精品课程,获得全国教学成果比赛一等奖1次,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获得山东省技工院校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次。主持省级教科研课题5项,参与省级以上教科研课题5项,发表各类教研、科技论文11篇(其中EI收录4篇,核心期刊2篇),主编出版计算机类教材15本。

栾桂明,女,汉族,1964年出生,副教授,毕业于山东财政学院,获管理学学士学位,现为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课教师,主要教授会计税法等课程,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热爱工作,教学经验丰富,专业技能高超。多年来,直致力于会计专业的建设,在专业结构优化、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改革研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讨方面均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多年来主持或参与教学研究课题多项,发表教学研究、学术论文多篇,获得多项教学奖励。

一、近几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有

《基础会计》、《柜组核算》、《外贸会计实务》、《成本会计》、《财务报表分析》、《税法》、《税务会计实务》、《财经法规》、《出纳实务》、《税收实务》、《会计综合实训》、《定岗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二、近几年来,主持或参加的教学研究与学术研究课题

2010年,参加山东省教科研“十二五”规划课题《高职会计电算化专业“课证融合”的研究与实践》的研究,已结题。

2011年,主持院级课题《关于德州市中小企业发展的财务管理模式的研究》、《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高职《成本会计》课程建设与改革》的研究。

2011年,参加山东省职成教科研“十二五”规划课题《高职院校面向行业企业职工培训的体制机制研究》的研究,已结题。

2011年,参加山东省企业培训与职工教育重点课题《基于“企校合作模式”下的高职会计课程体系研究》的研究,已结题。

2011年,参加德州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关于建立德州市现代商业连锁经营模式的研究 》的研究,已结题。

2011年,主持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基于职业院校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的研究与实践》的研究。

2011年,参加德州市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办公室课题《德州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要问题与政策研究》的研究。

2012年,主持德州市科技局课题《关于高职院校社会化服务模式的研究》的研究,已结题。

2012年,主持山东省职工教育办公室课题《基于高职院校企校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模式的实证研究》的研究,已结题。

2012年,参加院级精品课程《会计实务》的建设,已结题。

2012年,主持院级精品课程《税务会计实务》的建设,已结题

2012年,主持山东省教育厅课题《关于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研究—基于山东省中小企业的实证研究》的研究,2016年结题。

三、近几年来,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与学术论文

2011.02,《谈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中国经贸》。

2011.02,《职院校教学中两种能力培养问题探析》,《现代商贸工业》。

2011.02,《借贷记账法在工业企业核算中的应用》,《现代商业》。

2012.08,《于德州市中小企业发展的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时代经贸》 2012.09,《于高职院校社会化服务模式的研究》,《时代经贸》。

2012.09,《于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研究与探索》,《中国经贸》。

2012.10,《职业院校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的创新举措》,《现代商贸工业》。

四、近几年来,获得的教学与学术研究表彰/奖励

2009-2010 ,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

2010.12, “2010年教师说课比赛”《记账凭证的填制》获得院级一等奖。

2011.01, “2010年全省教师说课比赛《记账凭证的填制》获得省级二等奖。

2011.05, 院级 “优秀教案”《比较成本理论》获得一等奖。

2011.05 , 院级“优秀论文”《职业院校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与方法》获得一等奖。

2011.05, 院级“优秀课件”《记账凭证的填制》获得二等奖。

2011.08, “第三届全国商科教育实践教学大赛”媒体课件《基础会计》获得国家级三等奖。

2011.09 , “全省优秀教学研究成果”,教案《交易磋商的一般程序》,获得省级二等奖。

2011.09, “全省优秀教学研究成果”,课件《错账的更正》获得省级三等奖。

2011.09, “全省优秀教学研究成果”,论文《关于技工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获得省级三等奖。

2011.12,被评为院级“优秀教师”。

2011.12,被评为院级“师德标兵”。

2011.12,研成果讲义《税务实务》获国家级三等奖。

2011.12,科研成果课题《基于高职院校会计岗位技能培训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国家级优秀奖。

2012.04,德州会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2.05,“优秀教学研究成果”教案和课件获级院级二等奖。

2012.06,全省优秀教学研究成果”课件《工业企业主要业务核算》获得省级二等奖。2012.07,软科学优秀成果《论借贷记账法在工业企业核算中的应用》获得省级三等奖。

2012.09,科研成果讲义《税务会计》获国家级二等奖。

2012.12,获得院级“身边好人”荣誉称号。

2012.12,被评为院级“优秀教师”。

2013年9月,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

2014年5月,课件《会计实务》获国家级一等奖。

2015年11月,优秀科研成果《会计综合技能实训》获省级三等奖。

2017年01月,在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工作中,被评为院级“先进个人”。

王文斌,女,汉族,大学毕业,学士学位,会计学教授,理财规划师。现任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教师。主讲课程《成本会计》、《基础会计》等。近年来独立完成公开发表论文八篇,主持完成两项省部级教科研课题。两篇论文曾分获德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二、三等奖。

张玉萍,女,副教授,2000年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做一名教师是我的人生追求,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是我的人生目 标,十多年来,我一直站在教育的第一线,从事着会计教学工作,先后教过成本会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统计基础、会计报表分析等专业课程。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在教学中,我不断地丰富和提高自己,充实会计知识,吸收最新理论成果,潜心教学实践与教学研究,在不同的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并且参与编写了多本教材,为了提高专业素质,更好地教学,我考取了中级会计师,并于2008年考取了中国海洋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教学实践,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知识体系。

赵俊英,山东陵县人,天津大学财务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会计专业骨干教师,副教授,经济师。先后担任《基础会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务报告分析》《会计综合实训》等课程的教学。主持建设《会计信息应用》院级精品课程,院级优秀项目化课程负责人,主编《财务报告分析》等教材2部,发表教科研论文多篇。曾在德州华联商厦从事会计工作10余年,有丰富的会计工作经验。从教以来一直致力于我院会计专业的建设,主持或参与教学研究课题多项,获得多项教学奖励,在人才培养模式的探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改革研究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高世强,男,汉族,1972年1月出生,1992年7月山东师范大学毕业。同年进入德州经济学校工作。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副教授,中级会计师。在《商业会计》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参编《基础会计》校本教材待出版。主持“调研德州”课题《德州市对地方税收体系的影响及应对措施》等课题多项。

李红杰,女,汉族,硕士学位,现为会计专业骨干教师,副教授职称。任教以来先后被评为学院模范教师,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教师,2011年获院优质课一等奖,2011年全国商科技能院校说课比赛二等奖,被评为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教师,省技工教育和培训优秀教研成果二等奖两项;在第六届山东省教研成果评比中获三等奖。

许兴军,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教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全国信息化工程师,德州市会计软件评审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会计电算化”精品课程主讲教师。曾经先后赴清华大学进修学习计算机应用技术、天津财经大学进修学习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在北京学习实践期间,先后在北京八亿时空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系统集成部担任技术工程师、担任中关村在线(www.zol.com.cn)硬件频道编辑、即时行情频道主编。

近年来主要担任《电算化会计》、《会计信息化》等课程的教学和实训任务。主要研究领域会计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各种规模企业数字化转型。对用友U8 Cloud、T+Cloud、NC Cloud,以及金蝶EAS Cloud、金蝶云和SAP等深有研究。

孙拥军,女,197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讲师职称,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书和理财规划师证书,主要从事会计专业教学,担任《统计学基础》、《基础会计》、《管理会计》、《会计综合实训》等课程教学,精心备课,刻苦钻研教法学法,认真组织教学,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专业技能,教学效果良好。同时,积极参加专业培训,获得“1+X财务共享服务(中级)培训证书”和“1+X智能财税专业国家培训优秀证书”,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

获得奖励:

第四届山东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山东省职业院校优秀论文一等奖;

德州市会计专业说课二等奖;

全省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优秀教学研究成果三等奖;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身边好人”、“德职最美教师”、“文体活动先进工作者”;

多次获得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班主任)”、“优秀工会会员”等荣誉称号。

丛莉 ,女,管理学硕士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讲师,会计师。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会计专业教学工作,主要讲授《基础会计》、《财务会计》、《会计综合实训》、《成本会计》等课程。发表《高职会计电算化专业“课证融合”课程体系的构建》、《当前高职院校财务战略实施优化探究》等多篇文章,参与教育部重点课题《高职院校开展新生代农民工教育培训机制研究》子课题和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高职会计电算化专业“课证融合”的研究与实践》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出版《财务会计实务》、《会计综合技能实训》、《会计综合实训教程》等多项教材。任教期间获得第六届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财会专业竞赛(教师组)总决赛“一等奖”,同时还获得此次竞赛“ 十佳教师”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德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手工(团体赛)项目荣获“第一名”。获得山东省技工院校优秀教学研究成果、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优秀科研成果。多次评为院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

刘晖,管理学硕士,讲师,会计师,资产评估师。参加工作20余年来,多次获学院优秀教师称号。近年来主要讲授《成本会计》、《财务会计》、《纳税实务》、《财务管理》和《资产评估》等课程。主编《纳税实务》,《税务会计》教材,编写《审计基础与实务》教材,在专业期刊上发表《浅析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院校会计教材改革》《设计教学法在高职财务会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高职会计电算化专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研究》等数篇论文,主持多项教科研课题,参与国家级、省级教科研课题2项,获得发明专利一项。2011年参加全国商科技能大赛教师组说课获得二等奖,2013年获得山东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2014年指导的学生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综合技能”比赛,获得二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获得全国高职院校财税技能大赛二等奖,2020年获得山东省学创杯比赛一等奖。

刘颖,中共党员,山东德州人,毕业于天津财经学院,本科学历,获中国海洋大学项目工程硕士学位。近年来主要从事财务会计、基础会计、会计综合技能实训、出纳实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参编教材有出纳实务、会计综合技能实训、会计基本技能等,发表论文《基于低碳经济的企业环境成本会计研究》、《会计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革途径》等,参与省级、院级课题,多次获得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参与《会计综合技能实训》、《出纳实务》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参与了会计综合技能实训、出纳实务等精品资源课程的开发。

侯燕,讲师,硕士研究生,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及理财规划师。主讲课程名称:《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化》《税务会计》等。主编校本教材《会计信息化》《会计信息化综合实训》《会计电算化综合实训》;参编教材名称:《财经基本技能》,《会计基础与实务项目实训》;发表论文有《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浅谈会计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主持“调研德州”课题一项,参与课题有省级课题,《基于“企校合作模式”下的高职会计课程体系研究》;2016年至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届大学生创新会计人才技能大赛获得山东赛区一等奖,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一届大学生创新会计人才技能大赛获得山东赛区一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大学生企业管理信息化竞赛(高职组)赛项荣获一等奖;2016年、2017年被评为优秀教师称号。2019年1月荣获第九批“德州市首席技师”称号;2020年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电算化赛项荣获三等奖。2019年和2020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刘彬,中共党员,会计教研室专任讲师,大学本科学历,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硕士,取得会计师,中级理财师等证书,具备“双师”素质。从事会计教学16年来,讲授过《会计基础》、《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报表分析》、《审计学实务》、《财务管理》等多门课程。获得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参编教材有《会计基础》、《财务报告分析》、《审计基础与实务》,参与市级、省级多项课题的研究。2016、2017连续两年指导高职会计技能大赛获得省二等奖,任教期间获得“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李晶,1983年2月,山东平原人,讲师。2006年毕业于山东经济学院会计学专业,2012年获得天津财经大学会计硕士学位,自2006年9月起一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至今。

主要研究领域为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主讲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经法规等课程。曾多次获得省、市级教学、科研及技能大赛奖励。

王芳芳,女,硕士研究生,1988年6月生,2011年毕业于东北大学会计学专业,讲师,主要从事《会计信息化》、《纳税实务》、《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任职期间,积极参与各项教科研工作:其中,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获得国家二等奖一项、省级一等奖三次、省级二等奖五次,省级三等奖三次;参加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获得省级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参与省级课题一项,市级课题三项,均已结题;编写教材2部,发表论文2篇。

    吴延姣,女,助教,硕士研究生,中级会计师。任教6年以来,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积极参与各项教科研工作,主要讲授《ERP沙盘》、《Excel应用》、《财务会计》、《会计信息化》等课程;曾参加教师技能大赛获省级一等奖1项,参加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省级二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赛项共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共参与编写教材5部;主持市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3项等;发表省级论文多篇;2017、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20年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服务咨询:0534-2557909 2557178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